俄罗斯频道>>时政

斯诺登获俄为期1年临时避难证 美表示极为失望

2013年08月02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字号

8月1日,为美国“棱镜”项目揭秘者爱德华·斯诺登提供法律援助的俄罗斯律师库切列纳表示,斯诺登已获得俄罗斯联邦移民局提供的为期1年的临时避难证件,目前他已离开机场前往安全的地方。就在美国监控项目越抹越黑之时,英国《卫报》又公开了由斯诺登泄露的美国国家安全局另外一项被称为“X关键分”的监控计划,触角伸向多国,几乎可以监控所有网上信息。

律师展示批准斯诺登临时避难申请的法律文件,显示签署日期为7月31日,有效期至2014年7月31日。

斯诺登已获为期一年的临时避难证

8月1日,库切列纳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对媒体说:“我送斯诺登上了一辆普通的出租车,他已经独自离开,去做自己的事情了。”库切列纳还向媒体展示了斯诺登避难证件的复印件,上面标注着有效期至2014年7月31日。他同时表示,现在全球媒体没有一家不想知道斯诺登身在何处,但出于对其安全的考虑,任何相关信息都无法透露,“因为我们知道他的人身安全明显受到了威胁”。根据俄罗斯的法律,斯诺登获得难民身份后,可以在俄罗斯境内自行选择居住地。

与此同时,协助斯诺登曝光“棱镜”计划的“维基解密”在其推特上发布消息称,斯诺登是与一直陪伴他的“维基解密”代表萨拉·哈里森一起离开机场的。

日前,俄罗斯独立分析机构列瓦达分析中心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超过50%的俄罗斯人对斯诺登总体持肯定态度。而受访民众在回答俄罗斯是否应当为斯诺登提供政治庇护时的投票结果也与此大致相同。

在获悉儿子获得临时避难后,斯诺登的父亲朗尼接受了俄罗斯媒体专访。他通过“俄罗斯24”频道向俄罗斯政府和普京总统表示感谢,感谢俄罗斯为斯诺登提供的帮助。他还表示,美国媒体关于自己儿子的报道都是不真实的,人们对斯诺登的认识是错误的,他将站在真理一边坚持到最后。他说,不论美国政府因为斯诺登而对他采取任何措施,他都不会畏惧。

“维基解密”当天晚些时候在其网站上援引斯诺登的表态称:“在过去的8个星期我们看到了,奥巴马政府对国际法和国内法的不尊重,但最终还是正义一方胜利了。我要感谢俄罗斯联邦根据国家法律和国际义务向我提供了庇护。”

(责编:华迪、张茜)

每日头条更多>>

图片推荐更多>>

视频更多>>

热点调查

乌克兰局势将会怎样?
政治经济危机持续几年
很快平静
东西方对峙使得乌克兰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