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军事

“海上联合-2013”:中俄联合军演机制化的重要步骤

2013年07月02日09:0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字号

7月1日,中俄双方联合宣布,代号为“海上联合-2013”的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将于7月5日在日本海彼得大帝湾海域正式拉开帷幕。针对演习相关问题,解放军报记者采访了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

提高中俄战略协作水平

记者:这次演习是继中俄两国去年在黄海海域举行“海上联合-2012”演习之后,举行的又一次联合军演。这次演习的意义是什么呢?

张军社:这次演习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从政治层面讲,此次联演是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增进两国政治互信,巩固和发展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高两国战略协作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双方的政治互信处于前所未有的高水平,要求军事关系有相适应的发展和提高。同时,军事关系一向是国家间关系的“风向标”,军事关系的发展也将促进两国政治关系的深化与提升。因此,两国举行大规模、高水平的联合演习,在深化双方军事合作的同时,也将有助于巩固和发展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在军事层面上,这次演习将加强两军战略互信,深化两军友好务实合作。去年,中俄两国在黄海海域举行了“海上联合-2012”联合军事演习。这次演习,将成为推进双方联合军演机制化、常态化的重要一步。可以预期,军事演习将成为中俄两军正常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军事演习是平时训练的最高级形式,两国海军通过演练遂行海上联合军事行动的指挥和协同,检验和提高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威胁的能力,对于增进两军务实合作能力、提高战略协作水平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责编:华迪、张茜)

每日头条更多>>

图片推荐更多>>

视频更多>>

热点调查

乌克兰局势将会怎样?
政治经济危机持续几年
很快平静
东西方对峙使得乌克兰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