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军事

中俄海上联合军演将开始 中国参演战舰性能超俄

2013年07月03日14:0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字号

据俄新社2日报道,中俄两军总参谋长1日共同宣布了近期中俄将举行的两场联合演习的时间:“海上协作-2013”中俄海上联合军演将7月5日至12日在日本海彼得大帝湾进行,“和平使命-2013”联合反恐演习7月27日至8月15日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进行。宣布消息当天,由7艘主力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从青岛起航赴预定海域参加海上军演。

海上联演即将开始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2日报道称,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发言人罗曼·马尔托夫上校表示,由7艘中国海军舰艇组成的编队将于7月5日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参加“海上协作-2013”俄中联合军事演习。演习的积极演练阶段将于7月8日至10在彼得大帝湾海域举行,双方近20艘舰艇及各类船只、十余架飞机和直升机将参加演习。马尔托夫表示,演习科目包括联合解救被劫船舶、海上联合搜救、联合护航、海上补给、联合反潜、防空和反舰以及打击海上目标。

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7月2日报道,俄罗斯太平洋舰队主力舰艇将悉数出动,派出包括旗舰“瓦良格”号巡洋舰、“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快速”号导弹驱逐舰、“毒蜘蛛”级导弹快艇和“基洛”级常规潜艇等12艘舰艇参演。

中俄此次联合海上演习引发了日本媒体的关注。共同社2日报道称,有观点认为这次演习是为了牵制日美。报道称,虽然中国军方表示,这并不是针对第三方的演习,但是有分析认为,这是对右倾化的日本发出警告,也是为了牵制重视亚太地区的美国。

中国七艘舰艇多为“00后”

据报道,中国派出的7艘舰艇分别是导弹驱逐舰“沈阳”舰、“石家庄”舰、“武汉”舰、“兰州”舰,导弹护卫舰“盐城”舰、“烟台”舰,综合补给舰“洪泽湖”舰,此外还包括3架新型舰载直升机和1个特战分队。中方派出的7艘舰艇(这一数字与俄方2012年参加中方举办的“海上联合-2012”演习的舰艇数量相同),除了“洪泽湖”舰之外,都是新世纪服役的最新型舰艇,其中最“老”的“武汉”舰也是2004年开始服役的,在诸多性能上都超过了俄罗斯舰艇。其中,“兰州”舰是中国海军最先进的驱逐舰之一,首次装备了多功能有源相控阵雷达,还首次装备了垂直发射装,用来发射中程防空导弹。该舰被外界称为“中华神盾”。中国海军派出的两艘护卫舰烟台舰和盐城舰则是国产最顶级的054A型导弹护卫舰。最大特征是垂直发射系统,可用来发射防空导弹。

专家解析演习亮点

中国海军专家张军社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俄举行大规模海上联合演习,表明双方致力于提高务实性合作水平,增强两军互信和协作能力。他着重解释了“务实性合作”的含义:这次演习的内容主要包括防空和反潜等传统海军作战科目,以及搜救、反海盗劫持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训练。在防空、反潜演练中,两军舰艇将打开声呐、火控雷达、照射雷达、制导雷达等设备,向对方展示各自装备的战术和技术性能,这不仅体现两军的战略互信,而且还能提高联合防御作战能力。

这是中国海军一次性向国外派出兵力最多的联合演习,张军社说,中国海军编队需要克服包括指挥控制、通讯联络以及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困难,以及在相对陌生海域演习所带来的一系列挑战。

对于日本的警惕,张军社表示,虽然彼得大帝湾是日本海的一部分,但紧邻俄太平洋舰队基地符拉迪沃斯托克,距离日本很远。去年的中俄海上演习选择在中国北海舰队所在的青岛基地附近举行,这次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举行也是按照对等原则。他说,日本每年和美国等盟友要举行多场联合演习,其中还包括“夺岛”等攻击性很强的内容,而中俄此次演习并没有登陆等科目设置,以防御为主,也不针对第三方。

(责编:华迪、张茜)

每日头条更多>>

图片推荐更多>>

视频更多>>

热点调查

乌克兰局势将会怎样?
政治经济危机持续几年
很快平静
东西方对峙使得乌克兰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