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科教

俄火箭发射事故频发是“天灾”还是“人祸”

2013年07月12日08: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字号

Частые аварии при запуске российских ракет: «случайность» или «человеческий фактор»?

7月2日,俄罗斯一枚“质子-M”火箭从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后不久即爆炸解体,搭载的3颗“格洛纳斯-M”导航卫星也一同坠毁。

自2010年以来,这已经是俄罗斯航天系统的第8次发射失败。其中,2010年发生1次、2011年发生4次、2012年发生1次、2013年至今已发生两次。

这一连串的事故不但使俄罗斯航天业损失巨大,也使其在国际航天界的信誉进一步受到折损。此次事故一发生,俄罗斯国内一片哗然,指责、失望之声四起,甚至有俄媒体表示,事故的发生烧掉了俄罗斯航天业走出危机的希望。而国际社会也有人对俄罗斯航天大国的地位表示出了不少怀疑。

俄罗斯近年火箭发射屡屡出事的因素很多,但究其根源主要还是“量”和“人”两方面的问题

首先,俄罗斯航天发射任务过于繁重。近些年,俄罗斯航天事故频发,与其航天发射总量一直保持世界最多的领先地位不无关系。2010年,俄罗斯总共进行了31次运载火箭发射,占当年全球发射总数的45%;2011年,总共进行了33次,占当年全球发射总数的50%;2012年总共进行了28次,占当年全球发射总量的38%。

航天发射本身就具有相当的不确定性和较高的风险性。因此,发射的基数越大,出现事故的概率也就越高。2011年8月24日,俄罗斯“进步-M12M”货运飞船发射失败后,时任俄罗斯中央机械制造研究院副院长的尼古拉·巴尼齐金就强调,俄罗斯的火箭故障率为4%,相比之下,美国的故障率为6.5%。

尽管其难免有自我辩解之嫌,但俄罗斯过于频繁的发射任务确是不可否认的客观事实。而搭载“进步-M12M”货运飞船的“联盟-U”火箭自1973年5月18日投入使用以来,共进行了745次发射,其中成功724次,失败21次,成功率为97.2%,实际上可靠性还是比较高的。

但是,频繁的发射事故暴露出更多的则是俄罗斯航天系统内部存在的一系列根深蒂固的老问题。此次航天发射失败后,俄媒体表示,导致俄罗斯航天走到今天这种境地的原因很清楚,即领导外行、企业素质低、技术落后、设备老化、缺乏高质量的技术监督、没有明确的航天理论。

(责编:华迪、张茜)

每日头条更多>>

图片推荐更多>>

视频更多>>

热点调查

乌克兰局势将会怎样?
政治经济危机持续几年
很快平静
东西方对峙使得乌克兰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