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

2015年首届旅俄华裔青少年《文明成长》知识竞赛在莫斯科举行

2015年04月20日08:25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字号

人民网莫斯科4月19日电(记者 屈海齐 华迪)首届旅俄华裔青少年《文明成长》知识竞赛活动18日在莫斯科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成功举行。此次活动由俄罗斯国际中文学校、莫斯科东方中文学校、莫斯科公立英才学校联合主办,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和莫斯科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给予大力支持。中俄师生及家长约500余人参加。

举办此次活动,旨在全面检验学生汉语知识掌握情况,增强孩子们学习汉语的热情,使孩子们领悟中华文化的思维智慧,传承华夏文明,同时作为配合中国驻俄使馆“树立旅俄中国公民文明形象”系列活动的一个重要专题,引导旅俄华裔青少年关注自己一言一行,懂得“知耻方能有所不为,励志才能有所作为”的道理。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大使夫人史晓玲女士率领使馆“阳光学校”小朋友们出席活动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指出,华文教育是中华民族在海外的留根工程,是中华文化在海外的希望工程。发展华文教育对中华文化的薪火相传,对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俄民间交流具有重要意义。长期以来,在旅俄侨胞、社团的大力支持下,俄罗斯华文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壮大。此次竞赛机会难得,很有意义。希望通过竞赛提高孩子们的汉语水平和国学知识,吸收中俄两国文化精华,做新一代文明少年,成为中俄两国文化交流的纽带。出席此次活动的还有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俄罗斯孔子文化促进会、俄罗斯中华文化促进会、俄罗斯中国志愿者联盟、俄罗斯中国诸暨商会等社团代表。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易福成院长、李桃老师、中俄文化交流中心李宗伦主席担任竞赛评委。

小选手们分为蓝、白、黄、绿四个小队,就中国传统文化、俄罗斯国情知识等问题进行紧张热烈的角逐,期间穿插了丰富多彩、生动有趣的观众抢答和互动环节,场上场下气氛异常活跃。“文明就餐”、“文明参观”、“文明乘车”等主题小品表演把比赛气氛推向高潮。比赛结束,组委会当场评出了“知识小达人”、“最佳风采奖”、“最佳表演奖”、“文明之星”四个奖项,史晓玲女士亲自为小选手们颁发了奖品。

在随后的文艺表演环节,中国小朋友们用稚嫩的童声朗诵儿歌《三字经》,俄罗斯小朋友们则不甘示弱地联唱了中文歌曲《小星星》、《我的朋友在哪里》、韵律操、扇子舞和一对双胞胎中俄混血儿表演的舞蹈《茉莉花》,精彩纷呈,活动在全场《歌声与微笑》的大合唱中圆满落幕。

此次活动,孩子们自己设计制作了活动徽标,表达了广大旅俄华裔青少年在两国文化的熏陶下乘风破浪,健康成长的美好愿望。组委会还给参加活动的每个小朋友赠送了印有徽标的纪念品。

(责编:曾亮、燕勐)

每日头条更多>>

图片推荐更多>>

视频更多>>

热点调查

乌克兰局势将会怎样?
政治经济危机持续几年
很快平静
东西方对峙使得乌克兰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