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

科学家解释人类叫喊声与警报信号相似玄机:均可激活感知恐惧的大脑皮层

2015年07月20日10:19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字号

    人民网莫斯科7月17日电 (记者 华迪) 近日,在国际顶级生物学学术期刊《Cell》的子刊《Current Biology》上有作者发表了一篇关于人类叫喊声独特属性的科研成果。文中称,即便是有飞机飞过,或者人们正在进行娱乐晚会,也还是能够听到孩童的叫喊声。科学家称这种现象可以用人类叫喊声独特的声学属性来解释。人类的叫喊声不仅能够激活大脑的听觉皮层,也能激活负责人类感知恐惧的皮层。

    美国科学家在YouTube上下载了一些流行电影和视频,并从中搜集了叫喊声的数据,此外,他们还请一些志愿者在实验室大声喊叫。结果表明,人类叫喊声占据的是与唱歌、说话不同的声谱区。

    实验过程中还证实了一点,能激活同一声谱区域的唯一声音是警报信号。叫喊声同警报信号有区别于普通声音的尖锐度,声音能够迅速变大。普通言语的音量在4-5赫兹之间,叫喊时则能迅速提升至30-150赫兹。

    科学家对志愿者进行调查之后发现,尖锐的声叫喊声被认为是最令人恐惧的。在神经生理学层面上,恐惧在身体上的反应会随着声音尖锐度的加强而加强。

    科学家的结论表明,声学工程师们选择最大程度上接近叫喊声属性的声音作为信号提示声是正确的。文章的合著者表示,“就好比给天然气加入刺鼻的味道以便人们可以更快发现其泄露一样,增强信号提示的尖锐度也可以增加其警示危险的能力。”

(责编:燕勐、张茜)

每日头条更多>>

图片推荐更多>>

视频更多>>

热点调查

乌克兰局势将会怎样?
政治经济危机持续几年
很快平静
东西方对峙使得乌克兰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