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时政

俄学者呼吁向斯诺登提供政治避难

2013年06月28日09:23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字号

人民网莫斯科6月28日电 (记者 刘旭) 由于美国“棱镜”事件泄密者斯诺登目前仍处于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中转区,一些俄罗斯学者认为,俄罗斯应出面保护斯诺登,因为斯诺登的行为首先是为了保护人权。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总统下属的公民社会与人权委员会委员基里尔•卡巴诺夫26日建议委员会向俄罗斯总统致信,请求俄罗斯向斯诺登提供政治避难。

俄罗斯外交政策研究与倡议研究所所长维•克拉舍宁尼科娃表示,俄罗斯应尽一切所能帮助斯诺登。她认为,斯诺登之所以投奔俄罗斯,是因为他很清楚,在俄罗斯他可以避免受到生命威胁。如果回到美国或任何与美国签有引渡协议的国家,他可能将面临终身监禁或者死刑。

她认为,俄罗斯公民社会和其他社会组织应向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联合建议,使斯诺登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停留在俄罗斯境内。

俄罗斯总统下属的公民社会与人权委员会委员亚历山大•勃罗德表示,俄罗斯应该在这个问题上(保护斯诺登)表现得更加进步,尽一切可能保护这个人的安全。他认为,斯诺登为保护私人利益和人权表现出了积极性和英勇性,这种行为值得受到尊敬和保护。

斯诺登23日从香港飞抵莫斯科,之后一直未曾露面。俄罗斯总统普京25日在芬兰表示,斯诺登作为过境旅客仍滞留在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的转机区,未进入俄罗斯境内。俄罗斯与美国没有引渡协议,俄罗斯不会将斯诺登交给美国。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26日表示,如果斯诺登向该国提交避难申请,委内瑞拉会予以考虑。

(责编:华迪、张茜)

每日头条更多>>

图片推荐更多>>

视频更多>>

热点调查

乌克兰局势将会怎样?
政治经济危机持续几年
很快平静
东西方对峙使得乌克兰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