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

李克强出席第三届“开放式创新”莫斯科国际创新发展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2014年10月15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字号

  10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出席第三届“开放式创新”莫斯科国际创新发展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以创新实现共同发展包容发展》的演讲。
  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摄

  本报莫斯科10月14日电  (记者吴乐珺、张晓东、林雪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4日上午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出席第三届“开放式创新”莫斯科国际创新发展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以创新实现共同发展包容发展》的演讲。

  李克强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之中,迫切要求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创新,需要各国携手分享改革创新经验,在合作创新中解决发展难题,促进共同发展、包容发展。

  李克强强调,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创新活动,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中国仍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要实现更大更好发展,关键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走改革创新之路。我们要破除束缚创新的壁垒,建设“创新型政府”,通过简政放权,给市场让出空间,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我们要构建激励创新的机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给创新者更大自主支配权,让创造发明者获得应有回报。我们要营造保护创新的环境,不断完善法制,规范市场环境,维护市场秩序。我们要打造创新驱动型经济,支持企业创新,用创新的办法挖掘巨大的内需潜力,推进结构优化升级。

  李克强说,中国的创新是开放的创新,我们愿同其他国家开展互利共赢的创新合作。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阶段,都需要与各国取长补短,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

  李克强表示,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在上海成功会晤。昨天我同梅德韦杰夫总理举行会晤,取得丰硕成果。中俄合作是长期、稳定、全方位的合作。两国互为最大邻邦,同为新兴市场大国和科技大国,创新合作大有潜力。中俄也是具有悠久历史和文明的大国,两国文化的交流互鉴,将激发更多创新的火花。双方应进一步做强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做深民间和区域对接合作,做活支持中小企业合作的方式,做实创新合作的促进机制,使合作达到更高水平。

  李克强最后说,青年人最富创新梦想和激情。欢迎俄罗斯和各国青年参加明年举办的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中国政府将给予大力支持。中方愿同俄方共同举办好明年的青年交流年。

  梅德韦杰夫在演讲中表示,创新合作是俄中合作的优先方向,俄方将加大投入,推进两国高科技、信息、工业等领域合作项目,支持两国中小企业,科研机构、高校加强交流合作,与中方合作建设经济特区,促进两国的共同发展。

  两国总理还现场回答了提问。

  第三届“开放式创新”莫斯科国际创新发展论坛由俄罗斯联邦政府主办,中方应俄方邀请作为唯一“伙伴国”参加。来自世界各国的科技、投资、经贸、教育界人士共约800人出席开幕式。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15日 02 版)

(责编:燕勐、张茜)

每日头条更多>>

图片推荐更多>>

视频更多>>

热点调查

乌克兰局势将会怎样?
政治经济危机持续几年
很快平静
东西方对峙使得乌克兰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