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

王良虎书法艺术展在莫斯科隆重开幕

2014年10月15日09:0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字号

人民网莫斯科10月15日电(记者张晓东)2014年10月14日,由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和北京经纬视觉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砚海弄潮——王良虎书法艺术展”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隆重开幕。驻俄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张中华,俄罗斯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吉洪诺娃,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中国处主任科布泽夫,普希金造型艺术博物馆策展人维拉佐夫金娜等来宾先后致辞。

书法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了记录和审美的双重功能。在印刷术尚不发达的古代,大量的经史子集均是通过抄书的形式传播。文人间的雅集、书信,更使书法成为重要的交流工具。新世纪以来,伴随着世界各地中国文化热的兴起,书法也越来越受到各国人民的喜爱,成为文化传播的桥梁和纽带。2014年适逢中俄建交65周年,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砚海弄潮——王良虎书法艺术展”,从艺术的角度展示两国文化交流成果,展出书法家王良虎近年创作的书法作品30余件。

有着“中外文化交流使者”之称的王良虎先生,书法诸体皆能,尤其擅长草书和榜书,草书作品体现了刚柔相济、疏朗峻整的高雅格调;榜书作品具有大气磅礴,力过千钧、昂首天外之感。他始终坚持“欧风汉骨,东学西行”的治学态度,以中学作为人文精神的主体,在中西平等的基础上,借鉴西方文化之长,发展民族文化,树立民族自信心。多年来,王良虎走出国门,以国际视野审视书法这一中国传统文化,立足当下的视角看待书法艺术,对书法艺术的当代性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他努力从书法作品的构成形式、章法和布局上寻求突破,从而进行当代书法新书风的新探索。本次展览王良虎先生以书法艺术为载体,向俄罗斯民众展现了中国文字特有的形式美感。让我们在感受绵延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明的同时,体验书法艺术带来的精神享受。本次展览不仅是一次中华传统书法艺术的展示,更是一次中俄文化艺术的交流。

据悉,“砚海弄潮——王良虎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书法艺术展”展览将展至10月20日。同时,王良虎先生还将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举办“借古开今,学贵心悟——我的中国书法认识与实践”专题讲座。

(责编:燕勐、张茜)

每日头条更多>>

图片推荐更多>>

视频更多>>

热点调查

乌克兰局势将会怎样?
政治经济危机持续几年
很快平静
东西方对峙使得乌克兰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