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

俄专家:美提高在亚洲军事积极性不利于地区稳定 

2014年11月24日15:3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 据俄罗斯新闻网消息,莫斯科国立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俄罗斯安全委员会前任秘书、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安德烈·科科申周五向俄新社表示,俄罗斯与中国在保障亚太地区安全与稳定方面有着共同利益,美国在这一地区提高军事积极性显然不符合这一点。

科科申出席了由中国军事科学学会组织的“香山论坛”。论坛于周五在中国首都开幕,部分不对媒体开放,在北京近郊的军事限制区举行。论坛上讨论了保障亚洲和世界军事政治安全和反恐安全问题。

科科申说:“在(论坛)全会和非正式会晤期间严肃审议了美国加强在地区军事存在的问题,这对于地区所有国家,尤其对中国来说是一个严重的长期问题。”

专家指出,中国与美国在经济和投资领域积极合作。中国是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国家,但“美国显然对中国采取战略遏制的方针”,计划在亚洲部署大部分兵力。

学者说:“我们认为,俄罗斯和中国在保障地区安全与稳定方面有着共同利益,而美国等国提高军事积极性则远远不利于加强稳定。”

科科申介绍说,与会者还在论坛上积极具体地讨论了伊斯兰激进主义的危险性。

科科申说:“我认为,伊斯兰激进主义在全世界尤其在中亚滋长对俄罗斯来说是极为迫切的问题。正如一名同事指出的那样,‘伊斯兰国’构成的威胁最大,它比塔利班、‘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看起来更加激进。”他认为,这些威胁还应成为上海合作组织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的重点活动对象。

(责编:燕勐、张茜)

每日头条更多>>

图片推荐更多>>

视频更多>>

热点调查

乌克兰局势将会怎样?
政治经济危机持续几年
很快平静
东西方对峙使得乌克兰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