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

驾照考试改革:中国推进“自学自考” 俄罗斯反对“自学成才”

2014年11月27日08:28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字号

人民网莫斯科11月26日电 (记者 华迪 屈海齐) 中国公安部副部长黄明24日表示,将在全面深入推进车检改革的同时,推动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改革。中国公安部正在组织调研论证,争取尽快形成改革具体措施。中国人期盼已久的驾照自学自考,或许将在此轮改革中有所突破。

然而,对于地广人稀、资源相对充足的俄罗斯来讲,自学自考却因俄罗斯总理的一道法令而走向终结。

据俄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于今年10月签署法令,修改驾照考试规则。规定中称,“自学成才”者将不再被允许参加驾照考试。他称,如今在俄罗斯,进入驾校学习成为强制性规则,“自学成才”者将不再被允许参加驾照考试。

俄总理强调必须完善驾照获取规则,将驾照考试体系变得透明、清晰。他还介绍,该法令也将同步加强对资格考试、对监督考试的考官以及对考试秩序和地点的相关要求。按他的话来讲,俄罗斯路面状况依旧复杂,远不是所有坐在方向盘后的司机都掌握了足够的交规知识。梅德韦杰夫同时表示,希望该法令的实施能对驾照类考试起到约束作用。

据了解,按照俄罗斯法律规定,公民年满17岁可进入驾校学习。俄罗斯驾校课程及考试安排与中国驾校相似,包括理论知识、电脑模拟驾驶、实际驾驶和结业考试。

其中,理论课程课时为2至2.5个月;实际驾驶课程包括驾校内训练和上路训练两部分,课时一般为12节课,共24个小时;结业考试分为理论知识、场地考试(相当于国内的科目二)和最后的路线考试(相当于国内路考)三部分。理论知识考题共20道,从800道备选题中选出,错题数量要求不能超过2道;场地考试与中国相差不大,内容有倒库、侧面停车、坡起和曲线行驶等;难度最大的部分当属路考,因为考官常会选择交通状况比较复杂的路段进行考试,除了路口转弯、各种路口的通过之外,考官有时还会测试考生的超车技术等。整个路考时长不少于20分钟,考官最终根据考生的表现进行打分。

(责编:燕勐、张茜)

每日头条更多>>

图片推荐更多>>

视频更多>>

热点调查

乌克兰局势将会怎样?
政治经济危机持续几年
很快平静
东西方对峙使得乌克兰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