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

中国山水画大师寄情俄罗斯 莫斯科挥毫描绘“丝路风情”

2015年09月21日09:01  来源:人民网-俄罗斯频道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字号

 

人民网莫斯科9月18日电 (记者 华迪 屈海齐) 2014年,中国国家画院启动了为期5年的“丝绸之路美术创作工程”,以鼓励画家用艺术创作体现“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2015年9月17日,人民网记者在莫斯科郊外的别墅采访了为“丝绸之路”创作选题来俄罗斯采风和寻找灵感的中国著名画家苗重安。

    “丝路风情”由来已久 与“一带一路”不谋而合

画家苗重安的作品《黄河远流》 (由作者本人提供)

“为黄河立传,写华夏之魂;重走丝路古道,弘扬汉唐雄风”——这一直是画家苗重安绘画创作的两大动因。

苗重安作为土生土长的山西人,从小就对黄河情有独钟。作为陕西国画院的创办者,更是对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怀着一种别样的情愫。因此,苗重安的许多山水画作品都是以表现黄河流域与丝绸之路的自然与人文景观为主题,诸如《轩辕柏》、《万里黄河千古流》、《黄河源流》和《丝路古道》等。1999年,苗重安的黄河系列画展《黄河画赞》在中国美术馆展出。1999年至2009年的10年间,他潜心丝绸之路创作,在澳门举办了完整的丝绸之路系列画展,与“一带一路”伟大战略构想不谋而合。

苗重安的黄河系列画作重于写实,意境开阔,沉雄博大并富有诗意,成为长安画坛的重要代表人物。谈起自己丝路系列作品的创作渊源,苗重安说,“黄河从青海发源,流经9个省区,在途经过程中,更多是在西部。在画黄河的过程中,我接触到了古代丝绸之路的很多故事和自然景观,渐渐地在自己的创作思路中明确了‘画黄河’和‘走丝路’两大主题”。苗重安认为,自己跑遍了大江南北,最爱的还是西部风情,“每次到西部就能感受到山、水都有一种特殊的神奇、神秘和神圣”,“西部的山水最壮丽,最让人神往,而最让人神往的往往都是丝路古道的必经之地。”

苗重安称,他在画丝绸之路的过程当中能体会到,这条路是中国与中亚诸国间的经贸之路,同时是一条与各国人民友好交往和交流的友谊和文化之路,更是一条和平、友好、共同繁荣发展的路。丝绸之路表现出了中华民族开放、开拓的精神,反应了中国对世界文化包容的精神,更体现了华夏民族文化崇高的精神。他说,习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构想是中国传统精神在当代的具体体现。苗重安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画笔把异国的风情介绍到中国,从造型艺术的角度体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品德和胸怀,用开拓和包容的精神融汇中西方文化,实现共同发展,和平共荣。

(责编:编辑、燕勐)

每日头条更多>>

图片推荐更多>>

视频更多>>

热点调查

乌克兰局势将会怎样?
政治经济危机持续几年
很快平静
东西方对峙使得乌克兰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