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经济

俄罗斯政府调整经济班子 谋求多元化发展(图)

2013年06月26日10: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字号

考虑增加创新领域投入并扩大内需

有经济学家认为,俄罗斯必须尽快找到扩大内需的途径,依靠内生动力促进经济发展。普京在刚刚闭幕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强调,推动经济增长需要提高生产效率、加大投资和创新力度。纳比乌琳娜此前也表示,俄央行将借助再融资的方式降低利率,促进消费和投资。她说,俄央行将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持,将更多的资金用于鼓励创新。

“引进先进生产技术,同时增加创新投入是俄工业企业的一个出路。”俄罗斯科学院工业和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康德拉季耶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转变能源依赖型经济,需要促进国家工业发展,带动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扩大生产动力、激发经济活力。目前,俄工业制造业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提高生产率和市场占有率。他还指出,国家的支持政策,特别是对军工企业的支持,对于工业发展无疑是利好消息,也必将带动周边产业的共同发展,同时促进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

结构转型需要摆脱“怪圈”束缚

冯玉军指出,一系列难题决定了俄经济短期内难以走出困境。首先,油气出口收入减少直接冲击俄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政府面临着“保增长”还是“保稳定”的双重难题。近来,俄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因财政收入下降而无法兑现提高工资和退休金的承诺,一些政府部门不得不挪用原本计划用于投资的经费。今年1月到5月,俄投资增速为零,这进一步导致了投资缩水,甚至可能拖累经济增长。其次,投资环境未有明显改善,资本持续外流。2012年俄资本外流总额为541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外流258亿美元,预计全年仍将超过500亿美元。

冯玉军认为,金融危机以来,俄政府明确意识到经济结构转型的必要,并将节能环保、核技术、航天通信、生物医疗及战略信息技术作为发展创新型经济的5大战略方向。但对能源出口的过度依赖却使其陷入了一种“怪圈”:油价高企时没有推进结构改革的强烈意愿和有效举措;油价下跌时想搞创新发展却又有心无力。

普京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宣布,俄罗斯将从2014年起限制国家垄断行业的收费标准,其价格增长不能超过通胀率。这将惠及民众也将节省企业发展的成本。

同时,俄罗斯积极走出国门进行招商引资活动,努力使经济、投资多元化。例如,普京率庞大企业家代表团4月初访问德国与荷兰这两个最大的欧盟贸易伙伴,并作为主宾国参加世界最大的工业展——汉诺威工业博览会。4月中旬政府副总理舒瓦洛夫率领50多个俄罗斯企业,赴中国招商引资,并在北京召开了投资推介会。

(人民日报驻俄罗斯记者 林雪丹、张晓东 人民日报记者 彭敏)

(责编:华迪、张茜)

每日头条更多>>

图片推荐更多>>

视频更多>>

热点调查

乌克兰局势将会怎样?
政治经济危机持续几年
很快平静
东西方对峙使得乌克兰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