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经济

俄罗斯政府调整经济班子 谋求多元化发展(图)

2013年06月26日10: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字号

在刚刚结束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强调,俄政府的首要任务是为经济增长创造条件。普京6月24日签署命令,对俄政府主管经济的关键部门进行了人事调整。俄经济界对这一系列人事变动持乐观态度,认为俄高层决策明智,调整后的经济部门领导人将为俄经济注入新活力。

“新组合”经济主张一致利于政策贯彻

俄央行第一副行长阿列克谢·乌留卡耶夫被任命为俄经济发展部部长,原部长安德烈·别洛乌索夫转任俄总统经济问题助理,前总统经济问题助理埃莉维拉·纳比乌琳娜成为俄央行首位女行长。

乌留卡耶夫作为经济学家,长期在俄罗斯央行任职,深谙货币信贷政策,外界认为他就任经济发展部部长后将更好地平衡政府经济政策和央行的货币政策。纳比乌琳娜此前在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时表示,俄央行需要采取适当的措施刺激经济,促进俄经济多元化发展。这也恰好与前任经济发展部部长别洛乌索夫关于推动实体经济发展、鼓励创新的倡议吻合。这一新的3人组合在经济政策上的一致性,有利于落实普京提出的增强经济活力的方案。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此前,普京多次召集经济工作会议,批评俄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在完成其去年就职当天下达的促进经济增长、提高居民收入、创造就业机会的“五月命令”方面工作不力。这一切的背后,是俄经济增速持续下滑的困境和俄政府提振经济乏力的无奈。而更深层的原因,是国际能源市场历史性变革对俄造成的巨大冲击以及俄经济结构难以转型所带来的战略压力。

经济发展仍严重依赖能源资源产品

1年多前,普京在其竞选纲领中提出使俄经济实现年增长5%至6%的目标,主要举措包括实现财政预算收支平衡、通货膨胀率保持在低水平、提高经济竞争力、吸引投资以及增加就业岗位等。但1年来,俄经济并没有发生特别明显的变化。俄经济增速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放缓并延续至今。今年前5个月,俄经济增幅仅为1.8%,而去年上半年为4.5%。俄经济发展部将今年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2.4%。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下调了俄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

冯玉军认为,俄经济下滑的根本原因不是卢布坚挺、利率上升和内需下降,而是俄能源出口型的单一经济结构及其脆弱性。

1年来,俄罗斯经济对能源领域的依赖不减反增,如更加积极地吸引外资开发丰富的能源资源。俄罗斯经济的能源与资源禀赋所然,俄经济结构没有多大改观。传统实体经济,如冶金工业、矿山开采业及原材料加工业,仍然凭借着良好资金回报率吸引着投资者。

油气出口收入在俄财政收入中所占比重达一半以上,单一的经济结构导致俄经济严重受制于外部经济环境。今年第一季度,俄出口天然气数量同比下降60%,出口收入锐减58%;石油出口量同比虽然只下降了0.38%,但由于油价远低于去年同期,出口收入同比减少54.5%。在欧盟经济疲软、页岩气革命以及全球液化天然气产能迅速提高的影响下,俄天然气出口价格及总量双双下降的趋势将具有中长期性质,对于俄经济来说将是严峻的考验。

(责编:华迪、李倩)

每日头条更多>>

图片推荐更多>>

视频更多>>

热点调查

乌克兰局势将会怎样?
政治经济危机持续几年
很快平静
东西方对峙使得乌克兰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