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

普京今天打响卢布保卫战 西方媒体:普京“危了”

2014年12月18日13:1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字号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国家有足够的货币资源实现你们所设定的全部经济目标。”俄罗斯电视台昨日播放的政府紧急会议画面中,总理梅德韦杰夫这样告诉与会者。因卢布周二出现恐慌性暴跌,西方舆论甚至一些俄媒都开始怀疑,“普京无所不能的魔力是否正走向尽头”。

17日,卢布依然出现小幅震荡,但表现比前一日温和得多。莫斯科街头,民众开始排队购家电和奢侈品,以赶上卢布贬值、价签未调的“好时机”。俄罗斯会重演1998年的经济崩溃吗?普京能扛住这轮“卢布风暴”吗?在美欧恐将对俄采取新制裁的背景下,西方媒体的提问夹带着某种期待。18日,俄总统年度大型记者会将召开,显然,这一天很多人会把耳朵伸向克里姆林宫。

“一场雪球般越滚越大的货币危机有可能毁了普京的名声”,美国《纽约时报》16日说,普京的名声在于他是给国家带来稳定繁荣、让俄罗斯人享受民族自豪感的人。路透社17日则说得更直接——卢布危机动摇普京的权力根基。

卢布16日对美元“充满野性的暴跌(路透社语)”让“普京危了”的论调出现在西方舆论场。英国《金融时报》17日援引俄罗斯央行副行长什韦科夫的话说,“即使一年前,我在最可怕的噩梦里也想不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文章称,俄罗斯正滑向一场金融危机,令人联想起该国1998年的经济崩溃。俄罗斯消费者开始恐慌性购物,试图抢在卢布进一步贬值前买入各种商品。《纽约时报》则援引经常批评普京政策的俄“独立分析家”卢戈夫的话说,“俄政府无力阻止恐慌,无力扭转卢布贬值,他们给人留下最深印象便是不知所措”。

法新社17日称,连俄罗斯媒体都出现“灰心”的评论,“发行量很大的《莫斯科共青团员报》说,总统曾被称为‘特氟龙普京(意指普京的支持率受特氟龙涂层保护)’,但现在,我们已不再觉得他是能控制一切的魔术师了”。

不过路透社等西方媒体也承认,俄国内尚未出现恐慌性食品抢购和银行挤兑,“甚至连抗议都没有”。但经济学家们预言,在俄央行大幅提高利率后,俄经济明年必将衰退。《纽约时报》称,俄经济并未出现1998年那样的流动性危机,不至于像当年那样连外债都无力偿还,但如果俄政府不能扭转局面,让市场失去信心,危机就会像闪电般到来。【环球时报驻俄罗斯、德国记者 谢亚宏 丁飞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刘畅 刘洋 柳玉鹏】

(责编:燕勐、张茜)

每日头条更多>>

图片推荐更多>>

视频更多>>

热点调查

乌克兰局势将会怎样?
政治经济危机持续几年
很快平静
东西方对峙使得乌克兰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