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

俄罗斯放生虎“乌斯京”已返回黑瞎子岛俄方部分

2014年12月18日13:2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字号

记者17日从中国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了解到,俄罗斯放生的东北虎“乌斯京”在中国抚远县“溜达”月余后,于14日凌晨返回黑瞎子岛俄罗斯部分。至此,今年入境的两只俄罗斯放生东北虎已全部返回俄罗斯。

据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明海介绍,“乌斯京”是12月14日凌晨3时左右从黑瞎子岛中方境内越过边境线到达黑瞎子岛俄方境内,根据东北虎的习性规律,“乌斯京”或有可能再度回到中国。

今年5月,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阿穆尔州放生了“库贾”、“伊洛娜”和“鲍里亚”三只东北虎。6月,俄方在犹太自治州放生了“乌斯京”和“斯维特拉雅”两只东北虎。其中,“库贾”和“乌斯京”分别于10月和11月越过中俄边境来到我国境内,“库贾”已于12月返回俄罗斯。

据了解,“乌斯京”在中国境内的行为表现让野生动物保护专家比较失望。自从“乌斯京”11月入境中国后,频繁偷袭咬食家畜,而非捕食野生动物,还在县城附近与人类近距离“对视”。专家表示,“乌斯京”在俄罗斯时也经常偷袭家畜,并喜欢在人多的村庄和城市附近行进,它的种种行为比较异常,野化训练可能并不理想。

黑龙江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抚远县已经对辖区内老百姓因“乌斯京”受损失的情况进行了摸底,并将按照市场价给予赔偿。

东北虎又名西伯利亚虎,主要分布于俄罗斯远东地区、中国东北等地,是世界十大濒危野生动物物种之一。目前全球野生东北虎数量不到500只,在中国境内黑龙江省和吉林省共计有20多只。(记者 王凯、张玥、何山)

(责编:燕勐、张茜)

每日头条更多>>

图片推荐更多>>

视频更多>>

热点调查

乌克兰局势将会怎样?
政治经济危机持续几年
很快平静
东西方对峙使得乌克兰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