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

普京举行年度记者会谈经济形势和对外关系

2014年12月19日08:23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字号

俄罗斯总统普京18日举行年度大型记者招待会,就俄经济、内政、外交等问题回答了俄罗斯和外国记者的提问。普京表示,俄经济仍在正常轨道、必会走出困境。

他说,俄中两国在国际舞台上有很多共同利益,两国贸易额将继续增长。

连日来,卢布汇率大幅下探,引发外界对俄经济的担忧。普京表示,俄目前的经济困境主要是由外部因素引起的。一些西方国家为给俄施加经济制裁,不惜违反联合国宪章等准则。目前俄金融经济形势仍保持在正常轨道。在最坏情况下,俄能够在两年内走出经济困境。

关于乌克兰危机,普京表示,俄愿担当乌克兰政治对话中间人角色,促进乌克兰危机尽快解决,并继续为乌东部地区居民提供援助,保障其权益。

普京还表示,一些俄民间人士自愿参加乌克兰东部地区行动,他们不是雇佣兵,因为没有人付给他们钱。

谈到俄与西方的紧张关系时,普京说,目前国际关系中最主要的问题在于,西方国家从未停止建造隔离墙。俄一直面临来自西方的排斥和对抗。俄方将一如既往、更加坚定地捍卫国家利益,在自身权益被尊重的基础上同西方伙伴发展正常关系。

在就俄中关系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普京表示,中国是俄最大的经贸伙伴,今年两国贸易额将达到900亿美元,尽管世界经济遭遇了一定困难,但两国贸易额将继续增长。两国经贸中重要的任务是使贸易结构多样化,主要是在增加高科技领域合作方面。两国在航天领域、航空制造领域有合作项目,包括生产飞机、重型直升机等。两国还在其他一些有潜力的新方向上进行合作。

他说,俄中两国在国际舞台上有着很多共同利益,俄中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合作毫无疑问是稳定当今世界局势的一个重要因素。

普京同时表示,俄转向东方的政策是早已制定的计划,并非出于政治考虑,而是与世界经济形势有关。亚太地区比世界其他地区发展快、机会多,能源需求增长很快。而对于欧洲来说,目前没有比俄更为廉价和可靠的天然气来源,短期内也不会出现。

今年是普京第十次举办年度记者招待会,持续了3小时10分钟,共有1200多名记者报名参加。

今年3月以来,随着乌克兰危机的加深,西方国家对俄进行了多轮制裁,再加上石油价格大幅走低,俄经济陷入困境,俄与西方关系陷入低谷。(记者范伟国胡晓光赵嫣)

(责编:燕勐、张茜)

每日头条更多>>

图片推荐更多>>

视频更多>>

热点调查

乌克兰局势将会怎样?
政治经济危机持续几年
很快平静
东西方对峙使得乌克兰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