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

专家评普京年度记者会:向国际市场释放积极信号

2014年12月19日08:2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字号
普京举行年度记者会。人民网记者 华迪摄
普京举行年度记者会。人民网记者 华迪摄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记者 杨牧)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国际贸易中心举行年度大型记者会。在3小时10分钟的时间里,普京回答了国内外记者53个问题,内容包括俄罗斯经济、俄与西方关系、乌克兰危机以及俄中关系等。

由于今年记者会正值俄卢布大幅贬值、国际油价下跌和西方对俄制裁加码,因此普京如何分析评价俄罗斯经济走势以及未来的应对措施,成为分析人士关注的焦点。中国社科院俄罗斯问题专家郑羽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评价,普京在本次记者会上谈及经济困境时镇定自若,释放积极信号,表现出处变不惊的大国领导人风范。

2014年3月以来,因乌克兰危机加剧,俄罗斯与欧美国家关系陷入僵局。欧美采取多种手段制裁和打压俄经济,对此,普京表示:“制裁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确实存在,但这种影响只占到25%-30%。今年俄罗斯GDP小幅增长0.6,国家财政基本盈余。”

郑羽认为,对于卢布贬值、油价暴跌等不利因素,普京始终从积极的角度分析判断,而不是被动应付。比如西方制裁,普京并不认为会摧毁俄罗斯经济,反而会促使俄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加速改变过分能源的经济模式,推动俄罗斯经济转型发展。

“国家领导人在面对媒体时,释放出对发展充满信心的信号很重要。”郑羽评价。

事实上,有媒体注意到,普京记者会结束后,卢布汇率已经止跌略有回升,国际油价也上涨3.9%。“汇率的摇摆在所难免。但是普京记者会确实给俄罗斯国民和国际市场注入了信心。”郑羽说。

在会上谈及俄罗斯经济何时能复苏时,普京表示,俄罗斯经济触底反弹是必然的。2015年第一季度经济形势有望好转,至于走出目前的困难,即便在最不济的情况下,可能也只需要2年时间。普京说,俄罗斯国内发生的一切都是国家领导人的责任,他不会推卸责任。他将积极履行义务,与勤劳的俄罗斯人民一起渡过难关。

郑羽认为,2008年,俄罗斯在应对金融危机时积累了经验。如今俄经济规模和抗风险实力较强,加之俄罗斯民众对普京的支持,相信俄罗斯有能力走出困境。

关于俄中合作,郑羽认为,俄将比过去更重视与中国的合作。“在记者会上,普京再次提及远东地区发展潜力大,欠发达。中俄曾签署‘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合作规划纲要(2009—2018年)’,鉴于远东对俄复苏的意义,普京态度将比过去更加积极。”

今年是普京举行第十次大型年度记者会。郑羽评价:“举行年度记者会,已经成为观察普京治国能力的窗口。在4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普京详尽回答每个问题。不设禁区、非常开放,这种与国民沟通的独特方式,对其治理国家无疑是非常好的经验。”

 

(责编:燕勐、张茜)

每日头条更多>>

图片推荐更多>>

视频更多>>

热点调查

乌克兰局势将会怎样?
政治经济危机持续几年
很快平静
东西方对峙使得乌克兰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