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

普京称俄经济陷危机为时尚早 采取强硬措施稳定

2014年12月19日0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字号

综合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年度记者会18日举行,由于近期俄罗斯卢布急降,外界对俄经济状况表现出巨大关注。记者会伊始,普京就公布了有关俄经济的一连串数据。他称,今年,俄罗斯国民生产总值增长0.6%至0.7%,失业率有所下降,总体来说,今年财政确定盈余 。

普京认为俄经济受到外部因素影响,政府与央行所采取的措施得当,及时有效。他称,目前俄罗斯的经济形势与2008年的情况类似,因此将采取与当年类似的举措稳定经济。

普京说,在央行采取措施后,卢布下跌趋势有所好转。他指出,如果情况不会好转,俄罗斯将进一步采取缩减开支等举措,稳定经济趋势。普京认为,卢布走低的趋势可能将持续两年,而经济复苏肯定需要时间,两年后,俄经济应该会复苏。俄手里有大量外汇储备,将通过这些储备解决问题。

普京并指出,俄将大力推进经济多元化,并且,俄未来必须摆脱对能源的依赖。同时,他承诺俄政府对社会的责任不会减少。

普京称,目前俄罗斯的经济形势不应被称为“危机”。央行加息也只是临时性措施。

普京稍早时曾表示,“俄罗斯已准备好应对能源价格的灾难性下跌”。他的理由是,今天的俄罗斯政治相对稳定,经济总量及国家储备已具规模,俄官方及市场亦不少观点支持由于市场心理及投机因素,卢布已被严重低估。因此,轻言“崩溃”为时尚早。

分析认为,事实上,俄罗斯的困境有其必然性。

其一,制裁战、油价卢布的同步暴跌,都暴露着俄罗斯经济的陈年旧病:经济增长严重依赖能源资源。据公开数据,石油天然气出口占俄出口份额的超过60%,占联邦预算收入的50%,有观点称“油价可以操控俄罗斯的经济周期”,这一定程度上可以解释欧佩克宣布石油不减产对俄罗斯的重创。多年来未能改变经济结构缺陷,“授人以柄”,实为必然。

其二,乌克兰危机成为制裁战和经济困境的导火索,亦是必然。正如普京在2014年度国情咨文中所说,“遏制俄罗斯不是昨天才发明的,而是西方数十年一贯的立场;即便没有乌克兰事件,一旦某天惧怕俄罗斯强大,西方就会立即掏出制裁工具”。在过去的一年里,俄罗斯人曾以超过80%的民意支持普京在乌克兰危机中的作为。克里米亚甫一加入俄联邦,普京和俄罗斯人都深知,他们必须“承担后果”。(完)

(责编:燕勐、张茜)

每日头条更多>>

图片推荐更多>>

视频更多>>

热点调查

乌克兰局势将会怎样?
政治经济危机持续几年
很快平静
东西方对峙使得乌克兰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