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时政

斯诺登行踪成迷 30名记者独自飞往哈瓦那

2013年06月25日08: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字号

斯诺登是在23日上午离开香港到达俄罗斯,开始踏上“大逃亡”之旅。对于斯诺登离港问题,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香港特区政府就斯诺登离港问题作出了清晰说明。

华春莹:香港是法治社会,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一国两制”原则,中央政府一贯尊重香港特区政府依法办事。

昨天(24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也表示,斯诺登以正常旅客身份,用正常途径离开香港,凸显香港作为特别行政区坚持法治,行使“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职责和权力。梁振英表示,斯诺登作为一名普通旅客,使用合法和正常的渠道,从机场自行离开香港前往第三国,并没任何法律根据阻止或限制他离港。其实,无论斯诺登现在在哪儿,斯诺登逃亡之旅的终点站都很可能是在南美洲。昨天,正在越南访问的厄瓜多尔外交部部长就表示,厄瓜多尔正考虑斯诺登的政治庇难申请。

一提到厄瓜多尔,多数人可能马上会联想到一位与斯诺登有类似遭遇的人,他就是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阿桑奇。目前,阿桑奇已经在厄瓜多尔驻英大使馆“蜗居”有一年之久。

事实上,自从“棱镜门”事件曝光以来,阿桑奇就始终关注着事件的进展,并积极与斯诺登取得联系,对这个与自己“同病相怜”的“战友”表达支持。北京时间今天凌晨,阿桑奇在推特上说:“我知道斯诺登在哪,斯诺登在个安全的地方,斗志还很昂扬。但就是不能告诉大家他在哪个国家。”

从“阿桑奇”到“斯诺登”,厄瓜多尔这个南美洲国家为什么都高调提出庇护?对于“斯诺登可能到厄瓜多尔避难”,厄瓜多尔的国内舆论又是怎样的态度?

维基解密的创始人阿桑奇能够选择厄瓜多尔驻英国使馆避让,一个原因就是他采访过厄瓜多尔的总统克雷亚,新华社驻厄瓜多尔记者介绍:

记者:当年他是靠着自己同克雷亚的私交向厄瓜多尔申请的政治避让,这也给克雷亚一个高举反美大旗的机会,所以他们双方可以说是一拍即合。

而这一次斯诺登跟厄瓜多尔原本没有关系,是维基解密站出来提供帮助,包括代表他在网络上发言,以及帮助他联系厄瓜多尔政府。厄瓜多尔位于南美洲西北部赤道附近,跟其他左翼反美的拉美国家相似,厄瓜多尔对外政策很大程度上也是受到国家领袖个人风格的影响,古巴有卡斯特罗,委内瑞拉有查韦斯,厄瓜多尔就有总统克雷亚。克雷亚今年50岁,是近年来拉美左翼的代表人物之一,同时他也被大家看作是后查韦斯时代拉美左翼旗帜的接棒人之一。

从2007年上台以来反对跟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议,要求美军在租约到期之后撤出设在厄瓜多尔西部港口的军事基地,驱逐当时美国驻厄瓜多尔大使,一直到去年不顾美国阻挠接待伊朗总统内贾德,因为不满美国制裁古巴而抵制美洲峰会,当然还有包括给维基解密的创始人阿桑奇提供政治避难,这些都是克雷亚反美的行动。他的这种强硬的立场使他不但赢得了本国民众的支持,也产生了一定的国际影响力,克雷亚一直在国内是以实干著称的,他表面比较温和,但是行动非常果敢,是全国上下最有名的工作狂。

新华社驻厄瓜多尔记者介绍,厄瓜多尔目前政局稳定,对斯诺登来说是相对安全的地方,国内反对的力量也很小,但是厄瓜多尔政府在决策当中也会面临美国的压力。

记者:美国是厄瓜多尔第一出口国,可以说在经济上克雷亚政府比厄瓜多尔还依赖和美国的贸易关系,但之前厄瓜多尔已经多次表现出比较坚定的反美态度,我们觉得他很有可能同意斯诺登的庇护申请,但是斯诺登最终是否会选择厄瓜多尔作为他的目的地,或者说他是否以厄瓜多尔作为一个烟雾弹,最终前往委内瑞拉或者是别的国家,现在还不知道,我们还需要拭目以待。

(责编:华迪、张茜)

每日头条更多>>

图片推荐更多>>

视频更多>>

热点调查

乌克兰局势将会怎样?
政治经济危机持续几年
很快平静
东西方对峙使得乌克兰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