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时政

斯诺登行踪成迷 30名记者独自飞往哈瓦那

2013年06月25日08: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字号

斯诺登的一举一动不仅吸引着南美洲乃至全球媒体关注的目光,也同样牵动着美国政府的神经。“斯诺登将前往南美洲避难”的消息传出后,立即引起了美国方面的强烈回应。美国国务卿克里发表强硬言论称,“斯诺登背叛了他的国家,并将因此承担相应的后果。美国政府已经向俄罗斯政府提出要求,希望其使用一切手段,将斯诺登驱逐出境。”

从美国国务卿的这番表态可以看出,美国政府是不惜余力地要将斯诺登抓捕回国。其中华盛顿邮报就作出分析称,“从莫斯科飞往古巴哈瓦那,正常情况下需要飞经美国以及其盟友挪威和加拿大的空域。如果惯常航线飞行,美国可能迫使斯诺登搭乘的飞机降落。”

为了抓捕斯诺登,迫使过境航班降落,这一做法是否符合国际法及国际惯例?《航空杂志》副主编王亚楠做出分析。

王亚楠:我们刚才看了一下航线,客机从莫斯科到古巴哈瓦那确实有小小一段要在纽约附近过境美国,一旦客机进入美国就要接受美国的司法管辖,美国对客机上的乘客是拥有司法管辖权的,而美国已经对斯诺登本人提出了一些指控,包括非法侵占政府财产以及非法窃取国防情报,以及将国防情报透露给未授权人物,这些罪名是足以使得美国采取一些司法方面的行动的,塔台肯定要求降落,同时也会出动军机进行监视,这是必要的手段,这个其实来讲就跟飞机上搭载有刑事罪犯是一个处置手段。

王亚楠说,即便如此,斯诺登也有办法规避美国政府司法手段的方法。

王亚楠:但是俄罗斯的媒体其实也已经表示,在从俄罗斯到古巴哈瓦那的途中,飞行员是有权改变航线的,只要燃油富裕,飞行员就可以设法绕开美国的领空,这样美国就没有办法强行的去来逮捕斯诺登,因为美国即使想抓他,也不大可能在公共海域对他采取司法手段,这个不大可能。(记者 白杰戈)、

原标题:

斯诺登行踪成迷 俄媒:知情人士称已在古巴

(责编:华迪、张茜)

每日头条更多>>

图片推荐更多>>

视频更多>>

热点调查

乌克兰局势将会怎样?
政治经济危机持续几年
很快平静
东西方对峙使得乌克兰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