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频道>>时政

斯诺登获俄为期1年临时避难证 美表示极为失望

2013年08月02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打印网摘纠错分享推荐           字号

美议员质疑大规模监控项目有效性

7月31日,英国《卫报》又公开了由斯诺登泄露的美国国家安全局另外一项被称为“X关键分”的监控计划。这项始于2008年的监控系统“触角最广”,“几乎可以涵盖所有网上信息”,可以“最大范围收集互联网数据”,内容包括电子邮件、网站信息、搜索和聊天记录等等。美国情报机构分析人员可以通过这一监控项目对个人的互联网活动进行“实时监控”。2012年,这一项目在1个月内存储的各类监控数据记录高达410亿条。斯诺登本人称,他曾有机会使用这一监控项目。只要有相应的电子邮件地址,他可以对任何人进行监控。报道说,由于这一监控项目产生的监控数据太过庞大,内容只能保存在系统里3到5天,元数据可以储存1个月。美国国家安全局为此建立了新的数据库,情报分析人员可以将其“感兴趣”的情报转存到新的数据库,时间可长达5年。

据报道,在实施上述监控项目时,美国国家安全局使用了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等“友好国家”情报机构的服务器,但美国国家安全局也在一些国家还没有察觉的情形下将其触角通过网络“管道”在该国登陆。除了欧洲、中东外,美国沿印度、巴基斯坦、中国边境地区也设有监控网点。

美国政府7月31日公布的3份文件,包括今年4月允许其大规模监听美国民众电话和使用互联网情况的秘密法令和2011年送交国会主要领导人的一份文件。该文件称,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监控计划是政府正在进行的“最为敏感的国外情报搜集计划的一部分”。监控计划收集电话号码、电子邮件地址、通话以及信息发送时间和日期,但是没有搜集电话和电子邮件内容。在美国国会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司法委员会主席莱希对这些项目的有效性表示质疑。他说:“如果这一项目无效,就应结束。我至今没有看到这是一项有效的计划。”针对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亚历山大称美国政府收集电话和电子邮件数据的做法已帮助破获了54起恐怖阴谋活动的说法,莱希也公开表示质疑。

链接

本报华盛顿8月1日电(记者李博雅) 针对斯诺登在俄罗斯获得了限期为一年的俄罗斯临时难民身份,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在1日举行的例行吹风会上表示,美国对俄罗斯的决定极为失望。美方已经在公开和私下告知俄方斯诺登不是泄密者,而是被美方指控犯有3项重罪的犯人,美国对引渡斯诺登回国有着明确的法律解释。卡尼表示,美方正在考虑是否参加将于今年9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但并未提及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卡尼表示,美俄之间有广泛而重要的合作,不希望因为斯诺登事件影响两国关系,但也表示美俄关系发展完全是基于现实。

(责编:华迪、张茜)

每日头条更多>>

图片推荐更多>>

视频更多>>

热点调查

乌克兰局势将会怎样?
政治经济危机持续几年
很快平静
东西方对峙使得乌克兰分裂